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

淺談炒鍋

我廚齡才三年
用過的鍋子還沒有吃過的米多

不過這說長不長說短不短的三年
我陸陸續續換了三個炒鍋



1.美式不沾炒鍋

剛到美國深覺自己需要一個深一點的炒鍋,但當到美國的我太嫩了,既沒有下廚經驗也沒有美國採購經驗,所以壓根不知道該怎麼挑鍋子也不知道要去哪裡買!

所以有天去超市買菜,看到一個稍微深而且有蓋的不沾鍋,價錢也還行,就這麼樣帶回家了。

後來才知道,這種鍋碗瓢盆在超市買,是最貴的!但很方便!

這鍋子大概三吋深,每次炒青菜都會把菜撥出來,於是一年後,等鍋底被我刮壞了,我順勢換鍋。

美式不沾鍋怕刮傷也不適合用大火,我個人覺得只適合拿來煎東西但不適合炒,畢竟炒這麼動作多少會和鍋子摩擦到。


2.韓國大理石鍋

那陣子韓國小黑鍋很火紅,沒想到我常去的東南亞超市竟然有進貨,而且價格超漂亮,我買一個12吋的深炒鍋,才20塊米金。(台灣好像都要一千塊上下)

這種大理石不沾鍋表面是光滑平整的,即使油倒下去也不會吃油。 炒飯可以用超少油去炒,一點也不怕沾鍋,火開大一點也OK!

這鍋子陪伴我兩年的炒菜生涯,我幾乎天天都使用它,如果要給分,依照價格和好用度來說,我可以給到90分。

後來介紹給許多朋友,用過的人都說讚。但用了兩年後,不沾效果變差,我就把韓國大理石鍋轉做煮麵食類用。


 3.大陸製的寶迪炒鍋

在暢貨店TJMAXX買的,中華炒鍋含瀝炸物的金屬架,約20米金。

使用起來跟韓國大理石鍋差不多,但是我發現,這個大陸製的寶迪鍋傳熱速度、聚熱性以及鍋子溫度比不上韓國大理石鍋,簡單來說,食材下鍋後降溫的幅度大,如果很多食材一起下鍋,感覺鍋子會冷掉,然後還要等待鍋子回溫。


網路上常見許多高貴鍋子的開箱文+第一次使用的心得文,但卻很少見到長期使用心得文。鍋子買的好,真的可以當傳家寶,但如果鍋子本身品質不好或自己使用不當,鍋子壽命絕對不會長。

以下提供自己一些選鍋子的小經驗
1.鍋子厚比薄好,太薄的鍋子絕對不是好鍋。
2.炒鍋和湯鍋要分開。
3.先瞭解鍋子的特性,再決定要不要購買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